報導 2023年03月21日
對話式AI掀熱潮 訊能集思推工業級ChatGPT


ChatGPT引爆對話式AI熱潮,以中文對話式分析平台為核心的訊能集思搶先入市。圖為執行長張宗堯。李建樑攝

 【ChatGPT引爆對話式AI熱潮,以中文對話式分析平台為核心的訊能集思搶先入市。圖為執行長張宗堯



ChatGPT的出現將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推到新高點,透過對話式人工智慧(AI)大幅縮短從問題到答案的距離。

2016年即發表中文對話式分析平台的訊能集思(Synergies)搶先入市,其深耕製造業市場,透過NLP幫助第一線員工進行數據分析及流程優化,從成千、甚至上百萬個條件中找出關鍵因子。


ChatGPT的出現將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推到新高點,透過對話式人工智慧(AI)大幅縮短從問題到答案的距離。2016年即發表中文對話式分析平台的訊能集思(Synergies)搶先入市,其深耕製造業市場,透過NLP幫助第一線員工進行數據分析及流程優化,從成千、甚至上百萬個條件中找出關鍵因子。
不過,訊能集思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宗堯認為,雖然ChatGPT透過生成式AI可以大幅自動化完成很多工作,也有使用者將其用在程式編寫,但仍未能取代生產線上的第一線工程師。ChatGPT目前仍是以問答為主,能否擔負容錯率極低的數值分析與參數優化工作,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驗證與經過圖靈測試。但張宗堯透露,因為底層技術邏輯不同,難度可說是非常高。
雖未能真正介入分析工作,但張宗堯表示,NLP技術仍可幫助使用者自動化查詢資料,且看好這個技術將被各產業廣泛使用。但NLP在製造業中的應用則更加特殊。除了自動化生成文字,製造業更關注如何自動化發現問題、找到關鍵因子、並進一步優化流程。這也是目前訊能集思在智慧製造市場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之一。



Synergies 訊能集思成功開發企業數據分析產品 JarviX 數據分析全流程平台


訊能集思於2016年創立於美國波士頓,核心AI技術源自於麻省理工學院。其推出的JarviX數據分析全流程平台,是透過AI增強分析技術,降低大數據分析門檻,且全程使用無代碼(No-Code)。畢竟過去在製造現場中,生產參數分析與IT系統分屬兩個不同單位,數位轉型的障礙之一,即彼此溝通時有聽沒有懂的障礙,如能讓營運端在無技術背景下,把日常工作需要關注的指標轉化為分析規則,建立AI模型,就能直接參與分析流程,降低不少門檻。
訊能集思目前讓JarviX以中文對話式為互動介面,可以幫助第一線員工直接透過打字問答進行數據分析及流程優化,解決從發現異常到流程優化的難題,加速管理效率。目前提供包括針對品質管理的預測性維護、自動根因分析、供應鏈品質分析模組,以及針對供應鏈管理的自動化報價、需求計畫模組。而近期則是針對電子製造服務(EMS)產業推出SMT決策方案。



SMT客戶睿均科技與企業分享數位轉型心得


睿均科技SMT事業部負責人張瑞杰表示,隨著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逐漸飽和,EMS獲利逐漸萎縮,部分中小廠商甚至已面臨「毛二」壓力,睿均科技則是分散風險,在2022年底成功切入日系一線車廠供應鏈,但車廠相當重視產品追溯,對供應商來說,首要任務當然是滿足品質與流程管理的需求,並符合IATF16949規範。影響流程管理的原因很多,從大量換線時間的壓力、設備的維運、稼動率與生產問題的優化,一個站點一個站點做,睿均透過JarviX把整個供應鏈從備料、生產、出貨等流程直接打通,讓品牌端客戶發現問題後都能直接使用JarviX在龐大的資料中去追溯產品,不但大幅提升客戶滿意度,也奠定睿均主要供應商的地位。


目前訊能集思已將應用橫跨多個產業,包含製造業,金融業,零售業,能源業等,並與富士康有緊密合作,曾協助富士康某廠區1年節省約人民幣200萬元成本,其中光是人力支出就節省120萬元。而除富士康外,包括億光電子、研華、中國信託、富邦金控都是客戶。





【延伸閱讀|帶您深入了解各產業解決方案訊能集思攜手北爾電子開創工業級 AIoT新時代

【延伸閱讀|帶您體驗企業無痛快速轉型升級如何快速導入低代碼數據平台顛覆傳統企業數據流程,解決企業轉型面臨的效率、成本和價值等問題,提升企業的決策水準。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