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2022年08月09日
製造業邁向「零IT」時代? Synergies推AI流程自動化平臺、5G IoT閘道器


【圖由左至右: Synergies 事業部副總經理黃逸華(左起)、Synergies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宗堯、Synergies 5G物聯網閘道器「ODIN」產品負責人曾俊紳 (圖/Synergies提供)】


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宗堯長期觀察台灣製造業笑說:「大部分台灣企業很難像台積電一樣招募到那麼多博士,足以對每個製程細節精益求精;要克服製程上「人才」的挑戰,可以運用AI輔助決策,找出製程解方、讓管理方法升級。」



AI新創訊能集思(Synergies)曾獲評選為全球20個最有潛力的AI公司,其從2018年起就展開跟富士康的密切合作,創辦人暨執行長張宗堯長期觀察台灣製造業笑說,大部分台灣企業很難像台積電一樣招募到那麼多博士,足以對每個製程細節精益求精;要克服製程上「人才」的挑戰,可以運用AI輔助決策,找出製程解方、讓管理方法升級。


據統計,台灣製造業對AI導入的意願高達九成,但企業難尋IT及分析專家一直是個問題,訊能集思2016年首先推出JarviX對話式決策AI平台,但除了數據分析外,「數據清洗」與「數據收集」兩大關卡仍為製造業數位轉型的障礙,為此訊能集思近日也宣布除推出全新與富士康、諾基亞合作的5G物聯網閘道器外,並同步更新旗下JarviX平台推出3.0版,以一站式設備管理軟硬體整合方案協助製造業邁向「零IT」新世代,解決智慧製造人才短缺困境,透過AI輕鬆善用營運資料翻轉營收。



數據治理全自動化 零IT時代到來?

眾所知,AI奠基於大數據,而根據研究機構指出,在數據生命週期中,30%重在數據分析,訊能集思2016年首先推出JarviX對話式決策AI平台,製造業者只要上傳產線數據,透過中文打字即可使用差異分析、分群分析等方法,在20分鐘內快速查出影響產線良率的關鍵因子。更可連結製程、機台、人員、工單等數據,視覺化資料來判讀優化方向,達成「指示型」資料分析。
但除此之外,其他70%呢?除了數據分析,事實上前置作業包括數據清洗、特徵工程等數據治理工作,以及收集涵蓋感測層、機台曾以及流程軟體等的數據等,都是相當重要的工作。訊能集思事業部副總經理黃逸華解釋,JarviX之所以推出3.0版本,同步推出物聯網閘道器,即是為解決上述兩個問題。


舉例來說,JarviX3.0以數據治理為導向,新功能包括拖拉點選的無程式碼操作完成數據標準化、數據清洗及特徵工程等數據治理工作。理論上在收集完資料後,到真正進入AI模型前還要經過資料前處理,也就是將資料調整成適合模型的輸入,這個過程常以ETL稱之,也就是資料從來源經過抽取(Extract)、轉置(Transform)、載入(Load)的過程。
但張宗堯指出,過去數據治理與後續分析常分屬IT人員和分析人員兩個不同單位,資料若要反覆清洗篩選,無疑陷入無限迴圈,徒增雙方負擔,JarviX3.0意在打破這個僵局,希望藉由更友善的工具加速數據的轉換到洞察分析的整個過程,同時藉由無程式碼操作,換言之即使沒有IT背景,使用者仍可以自行完成這項工作。



數據流向混亂 Synergies如何一站解決?

除更新JarviX功能外,訊能集思於此次發表會也同步推出與諾基亞和富士康合作的即插即用並支援5G行動網路的物聯網閘道器「Odin」,透過一站式設備管理軟硬體整合方案,打通製造業從數據收集、傳輸、處理,再無縫串接JarviX平台達到資料分析的全流程。
在數據收集方面,黃逸華也指出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幾個問題,像是算法僵硬難以搭配,而企業採用來自不同廠牌的產品也造成軟硬體難以整合,規格的差異造成數據流混亂、流向不清,進而造成後續數據品質不佳影響決策,衍生一系列問題。


這也是訊能集思首次將產品從軟體端擴展到硬體端,推出一站式軟硬體整合方案。2021年訊能集思曾獲Gartner評選為《大中華區AI新創市場指南》中唯一入選的工業AI分析新創,其推出的決策AI平台JarviX上線至今已獲多家全球前500大製造廠商採用,企業用戶橫跨電子代工、汽車零組件和製鞋業等。


資料來源:DIGITIMES:製造業邁向「零IT」時代? Synergies推AI流程自動化平台、5G IoT閘道器


【延伸閱讀 | 帶您深入了解各產業解決方案】中文對話式決策平臺 AI升級工廠

【聯繫我們 | 帶您體驗企業無痛快速轉型升級 】如何快速導入低代碼數據平台顛覆傳統企業數據流程,解決企業轉型面臨的效率、成本和價值等問題,提升企業的決策水準。

分享文章